肩负历史使命 扛起时代责任 厚植爱生情怀

——校区召开2023届毕业生工作会

11月10日下午,校区召开2023届毕业生工作会。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毕业班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区院长李葵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党委书记龙成松安排部署2023届毕业生工作。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叶友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2023届毕业生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做好2023届毕业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2023届毕业生工作,一要肩负历史使命,抓好毕业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阐释了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相互关系,凸显了人才培养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为我们教书育人和做好毕业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毕业生工作要有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优秀涉外人才的自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与人才需求市场接轨,抓住主要矛盾,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为宜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四川治蜀兴川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三型合一”优秀涉外人才。二要扛起时代责任,抓好毕业生工作。坚持“务实高效、科学有序”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12345”育人工作思路在毕业生工作中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工作机制,形成以校区主导,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二级学院实抓主办,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有序推进,在策划部署、组织实施、考核评价各个环节精细施工、精准发力,确保每一位毕业生有好出路,为真正实现“考生报考有热情、人才培养有特色、学生出路有保障、行业领域有地位、未来发展有希望”的校区发展愿景做出贡献。三要厚植爱生情怀,抓好毕业生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毕业生为中心的工作基调,优化指导程序,强化服务意识,以浓浓的爱生情怀抓好毕业生各项工作。想毕业生所想,急毕业生所急,提供正确引导和精准服务。不怕千言万语,不惧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不辞千辛万苦为毕业生出实招、办实事、发实力。聚焦人人有出路的目标导向,实施“一院一策,一生一案”,老师当好引路人、知心人,学生主动融入做好奋斗者、践行者,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工作。

会议对2023届毕业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是抓好毕业生培养质量。不放松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做好论文指导,提前谋划好毕业生相关工作。二是抓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就业政策的讲解,不断提升就业能力,组织开展好就业招聘活动。三是抓好升学指导与服务。给予有升学意愿的学生专业的、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指导与服务。四是抓好出国指导与服务。积极开展国际项目对接,为毕业生出国就业、升学拓宽渠道。

叶友红总结了校区2022届毕业生工作,国际商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可和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山林分别就校企合作促进就业、毕业生出国指导与服务分享了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