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走进校园  文化自信入脑入心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校区专场演出

12月19日晚,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甘肃省歌舞剧院舞剧《丝路花雨》在校区亚洲厅精彩演出。校区7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丝路花雨》取材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莫高窟壁画内容,以和平、友谊为主题,讲述了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感人故事。舞剧演出采用中国古典舞的节奏韵律,将敦煌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各地民间舞蹈技艺融于一身,将静止的敦煌壁画编织成优雅灵动的舞姿。高水平的艺术编排和现场精彩的演绎为师生奉献了一场极富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视听盛宴,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据悉,舞剧《丝路花雨》自1979年原创第一场演出至今,好评如潮,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中国舞剧之最”,已成为享誉中外、经久不衰的舞剧经典,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了重要贡献。校区将以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演出前,甘肃省歌舞剧院专业演员还对校区大学生艺术团民舞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