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民族复兴重任

——校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学习会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6日,校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区领导,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的精神,观看习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大的实况报道,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观大势,知大局,明大理。各部门、学院要充分利用思政课、党团组织生活会、政治学习会、业务学习会等方式,合理安排方式和形式,组织师生观看习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大的实况报道,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组织讨论学习心得,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热爱岗位、干事创业,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和激情,务必做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校区建设和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磅礴力量源泉。二要学用结合,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始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开放、融合、现代、高水平”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校区的各项工作“务实高效、科学有序”的实施,持续推进双计划实施,全面贯彻“12345”育人工作思路,实现“促发展、提质量、谋创新”的奋斗目标,奋力推进校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校区广大师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勇于担当时代青年应该担负的责任,做教师的把角色扮演好,做学生的把本领培育好,通过几年的大学生活,历练自己的品行,学好自己的专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就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师生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校区党工委委员、国际商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可结合自身工作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思想政治教育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我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应当贯穿始终、浸润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切实做好校区和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教师安心从教、学生安心向学”的氛围和环境,助力教师人生出彩、学生健康成长。”

思政课教师王桂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调和期许,为我们高质量地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日语专业教师程诗颖说到:“作为教师,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结合校区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倾心尽力,培养和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政治辅导员谢露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名辅导员,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率先垂范,与青年大学生一道共同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按照总书记强调的“针对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各年级同学的深度辅导,与同学们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国际商务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何桂华同学表示:“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青年的我们要不负殷切期望,不负美好韶华,不负时代机遇,在校区“12345”育人工作思路的指引下,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让自己成为“三型合一”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