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意识 增强法制观念

——校区举行新生消防安全与法制安全主题教育

9月16日,校区举行新生消防安全与法制安全主题教育,邀请临港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宣教员叶川、三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宣传员唐冠跃为2021级新生宣讲消防安全和反诈知识。

叶川宣教员从高校易引发火灾的原因和特点入手,通过学生宿舍楼火灾案例分析和校园火灾警示片展示,分析了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瓶车充电、电路短路等引发的高校校园火灾的危害性。他以大量详实生动的图片和数据,平实的语言,讲述了校园常见火灾的原因、报警注意事项、火灾逃生方法、灭火器使用方法、消火栓使用方法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传授了消防安全知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信网络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邮寄快递、伪基站等方式实施诈骗,在校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欠缺,易受到外界不良诱惑,成为上当受骗的主体。唐警官利用播放防诈骗宣传视频,介绍了关于诈骗的基本信息与我国在防诈骗上的宣传与投入,让同学们对防诈骗有进一步了解的同时,提高同学们对防诈骗的关注度。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及其相关特征和应对措施,如网络贷款、兼职刷单、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杀猪盘诈骗”、校园贷诈骗等。唐警官希望同学们多宣传、多留意、多了解、多向亲朋好友介绍诈骗情况,提高防诈骗意识,加强警惕性。

通过两场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新生消防安全与法制安全观念,提高防范意识。下一步,校区将利用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